Google+ 大尖山 翠華毛蟹土雞城: 台灣野生毛蟹滋味棒極了!

翠華毛蟹土雞城的境與能

大尖山翠華毛蟹土雞城(1989年創立)是一家由老師傅掌廚30餘年的正宗天然野味老店。

老店位於汐止大尖山半山腰,四周環繞着翠綠的群山,生態渾然天成,晨昏時候氣象萬千,暮鼓晨鐘之聲迴盪於山野之間,初春時節的映水櫻花格外紅,晚春初夏的五月雪落英繽紛。

從半山腰或山頂眺望台北和汐止,有最殊勝且美不勝收的視野和夜景,沿途有令人渾然忘我的鳥語花香及蟲鳴、令人流連忘返的"霧露雲霞"、夕陽餘暉及山澗溪流的涓涓流水聲。

身心融入此殊勝的自然佳境,令人神清氣爽,胃口自然跟着大開。

配合四周殊勝的天然環境,老店提供由老師傅掌廚料理 ,並且採用大尖山清淨、甘甜的山泉水,烹煮出盤盤天然鲜美的野味,包括:野生毛蟹 、山澗魚蝦、 放山土雞 、野菜大餐及山泉泡茶.........等等多種自然野味的大餐,以滿足遊客的口腹之慾,使遊客盡情品嚐、饗宴最天然原野風味的佳餚美食。

2019/10/3

台灣野生毛蟹滋味棒極了!

秋風一起,菊香蟹肥。野生毛蟹是許多人心儀的佳肴。從農曆九、十月開始一直到年底,野生毛蟹正是肥美。但是,吃野生毛蟹,也很有講究……

面前擺著的盤子上,趴著兩隻螃蟹。螃蟹腿兒上覆蓋著一層尖挺挺的灰黑色絨毛,虎視眈眈地盯著對手。
公蟹個兒大、肉多,顏色如同柑橘,螃蟹腿兒嵌在顏色較深、苔蘚般的絨毛中;母蟹個頭兒稍小,外殼兒的顏色稍欠亮麗,更像桔子。

兩隻螃蟹冒著騰騰熱氣。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做好了發起攻勢的準備。

吃野生毛蟹,要勇敢、要不怕髒。要扯下大腿兒、蟹鉗,翹開蓋兒,連鏟帶挖,連挑帶撿,連砸帶吸,直到把每一絲每一縷、味道美極了的蟹肉吃個一乾二淨。

野生毛蟹腿兒裏白嫩嫩、如絲一般的肉已然非常好吃,但是,螃蟹殼兒內才藏著真正的寶貝呢。蛋羹一般的蟹肉上,懶洋洋地鋪著一層什麼呢?公蟹金黃色的蟹膏,雌蟹亮橙色的蟹黃。

當然了,對於那些嫌整吃螃蟹太麻煩的人,翠華毛蟹也推出應季菜單:用精心挑出的蟹肉做成的各色佳肴。

你可以嘗嘗蟹腿肉炒蘆筍、蟹黃豆腐;或者,螃蟹版本的有名小吃----蟹肉小籠包。

野生毛蟹激發粉絲的深情厚愛古已有之。17世紀著名的的劇作家李漁對螃蟹之癡狂名留青史。他一生中沒有哪一天不想吃螃蟹。

雖然我一直自以為,吃螃蟹,我的手藝已經很過硬,但是我發現,在翠華毛蟹的經歷,彷彿參加了一期吃螃蟹藝術的強化培訓班。因為,老闆都會給我提供一些秘訣。

危險的遊戲




秋風一起,菊香蟹肥。螃蟹是很多人愛吃的美味佳肴。
翠毛老闆蟹華告訴我,千萬不要把螃蟹腿兒扯下來,要拿蟹腿兒當把手,可以輕易地把螃蟹舉到嘴邊,消滅頂上白嫩嫩的蟹肉。

另外一位饕客教我怎樣把兩隻蟹鉗拼成蝴蝶狀。

還有人提出保健常識。因為,任何人都能告訴你,吃野生毛蟹可是危險的遊戲。


漢醫認為,蟹肉性寒,吃時必須用暖性食品來平衡。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吃野生毛蟹的時候總要配上有姜和醋的蘸料,有人還要就上一壺紹興酒。

另外,螃蟹和柿子相剋,一起吃,準會中毒。

還有,螃蟹身上的某些部位絕對不能碰。翠華毛蟹老闆娘說,那些軟軟、如手指般的肺葉、塑料狀金字塔形的肚子必須扔掉。

她還說,千萬、千萬不能吃毛蟹的心。毛蟹的心嵌在體內,灰不溜秋、有點兒像膠皮一樣,看上去怪嚇人的。據說,蟹心比蟹肉還要更寒,絕對不能吃。

毛蟹心,還沒有電話卡大,一不留神,就錯過了。

一時沒完沒了地吃野生毛蟹,雖然很高興,但我還是開始胡思亂想了。

吃野生毛蟹必須適量。但是,我去到翠華毛蟹是躲不開大肆吃野生毛蟹。


雖然吃野生毛蟹時認認真真地蘸了姜汁、喝了米酒,但是,我會不會患上寒症:腹痛、嘔吐?

到底吃完野生毛蟹之後多久吃柿子才算安全?別忘了,秋天也正是柿子豐收的季節,香甜軟糯,魅力難以抵擋。

突然想起,在沒有弄清楚之前,我肯定吃了不少野生毛蟹心!想到此,不禁打了一個冷顫。

連續好幾天,我都有點兒坐立不安,等著螃蟹找上門來報復。但是,我可以很高興地告訴你,吃了這麼多的野生毛蟹,我的健康狀況仍然良好。

迫切地期待著明年秋天能再來品嚐更多的大閘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